close

所謂的讀書會一定要有位”主持人”及這個讀書會的”目的”和”成員”。我們今天就先就這幾個大方向來討論。

(1)主持人:主持人這個角色常需要在成員間做「制止」或「引導」,而”如何做”(how to do ?)與”何時去做”(when to do ?)就成為主持人這個角色的重要課題。

(2)目的:讀書會的目的為何?如何去決定讀書會的目的?在組織一個讀書會之前,我們應先問問自己以上兩個問題。因為一個讀書會的目的必須清楚又明確,如此在成員的事先篩選上才有一個依據,也才不會造成讀書會的成員沒有一個清晰的大方向。

(3)成員:在成員的選擇上,我們必須依之前的目的而定。

另外,一個讀書會不限定成員的人數,所以,即使是只有二個或是三個人也可以組成一個讀書會,而且事先篩選成員這個動作可鼓勵成員的參與性。

由上所述,我們可知讀書會的目的及成員要精準,才能讓讀書會有好的運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維繫讀書會,我們必須使成員都有參與感,提高了成員的參與感,才不會使讀書會走到無疾而終的結果。

如何才能提高成員的參與感呢?我們可利用成員之間的”感情性”。最後,想說明讀書會的類型:

(1)生活分享型:較屬於心理分享式,不需要每個人都發言,偏重諮商。

(2)知識探究型:較為專業、學術性,非常鼓勵每個人發言。

(3)目的型:比如-為”考研究所”而組織的讀書會。大家先分工再來彼此交換意見。

(4)純粹聯誼型:透過讀書會來彼此瞭解。

讀書會應為:民有、民治、民享的,它不同於一個人自己讀書,亦不同於上課。

最後,再提醒各位同學一次,使成員認同讀書會的目的,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帶領讀書會
    全站熱搜

    姚佩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