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特性

教育廳題庫製作 PART1

 

(C)001. 生物體制上的單位由小到大分別是? (A)細胞→組織→系統→器官→個體(B)細胞→器官→系統→組織→個體     (C)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D)細胞→器官→組織→系統→個體

 

(B)002. 下列有關新陳代謝的敘述何者"正確"? (A)新陳代謝又稱同化作用 (B)生物體內所有的化學反應合稱為新陳代謝 (C)同化做作用可釋放能量 (D)同化作用會消耗細胞內的物質

 

(D)003. 生物特徵中最重要的一項是? (A)感應 (B)生殖 (C)生長 (D)新陳代謝

 

(C)004. 科學方法的第一步驟是? (A)假設 (B)實驗 (C)觀察 (D)提出問題

 

(B)005. 科學方法中最重要的步驟是? (A)假設 (B)實驗 (C)觀察 (D)提出問題

 

(D)006. 下列敘述何者為正確? (A)核膜是由單層膜所組成,其上有膜孔 (B)動物細胞有一個大形的液泡 (C)植物細胞內都有葉綠體 (D)核糖體是內質網上常見的微小顆粒。

 

(C)007. 下列何者為細胞生命現象的中樞? (A)核糖體 (B)高基氏體 (C)細胞核(D)粒線體。

 

(D)008. 細胞構造中有「能量工廠」之稱的是 (A)核糖體 (B)高基氏體 (C)細胞核(D)粒腺體。

 

(A)009. 追究根源,則細胞維持生命所需之能應是來自 (A)日光能 (B)ATP(C)蛋白質 (D)葡萄糖。

 

(B)010. 粒線體是細胞中 (A)製造蛋白質的中心 (B)供給能的中心 (C)負責分泌的中心 (D)儲存酵素的中心。

 

(D)011. 高等動、植物的細胞在構造上有若干差異,下列那一項是正確的?(A)植物細胞無粒線體,動物則有之 (B)植物細胞無核糖體,動物則有之 (C)植物細胞無高基氏體,動物則有之 (D)植物細胞無中心粒,動物則有之。

 

(B)012. 雞蛋中真正屬於細胞部分的是 (A)卵白及卵黃 (B)卵黃 (C)卵白 (D)卵殼以內的構造。

 

(A)013. 在腺體細胞中,下列那一種構造的機能較在其他細胞中旺盛? (A)高基氏體(B)中心粒 (C)溶體 (D)染色體。

 

(C)014. 蛹在變成蝴蝶的過程中,形態上的改變與下列何者有關? (A)核糖體

        (B)粒腺體 (C)溶體 (D)高基氏體。

 

(C)015. 細胞內可供給能量的物質是 (A)DNA (B)RNA (C)ATP (D)AMP。

 

(B)016. 1μm相當於 (A)1/100mm (B)1/1000mm (C)1/10000mm (D)1/100000mm。

 

(D)017. 細胞中合成蛋白質的場所是 (A)葉綠體 (B)粒線體 (C)高基氏體 (D)核糖體

 

(C)018. 植物的細胞壁是由什麼組成的﹖ (A)維生素 (B)蛋白質 (C)纖維素 (D)脂肪

 

(B)019. 核糖體是由RNA和什麼組成的﹖ (A)維生素 (B)蛋白質(C)纖維素 (D)脂肪

 

(A)020. 觀察植物細胞時,應看不到下列那一構造 (A)中心體 (B)內質網 (C)細胞壁

        (D)粒線體

 

(A)021. 細胞的構造中,功能如同動物的循環系統者為 (A)內質網 (B)粒線體

        (C)核糖體 (D)紡錘體

 

(B)022. 酵素的主要成份為 (A)醣類 (B)蛋白質 (C)脂肪 (D)葡萄糖。

 

(B)023. 若將一枝植物插入清水中,則該植物將 (A)攝入鹽分 (B)吸收水分(C)失去水分 (D)不受任何影響。

 

(A)024. 大分子的物質(如蛋白質)要進入細胞內,需利用下列那一種作用?

        (A)主動運輸 (B)胞飲作用(C)滲透作用 (D)擴散作用。

 

(A)025. 分子由較密集的區域,向較稀疏的區域分散,直至平均分布為止,這種現象稱為﹖ (A)擴散 (B)滲透 (C)主動運輸 (D)胞飲作用。

 

(D)026. 控制細胞內化學反應的作用順序應為(A)酵素→RNA→DNA(B)酵素→DNA→RNA (C)RNA→DNA→酵素 (D)DNA→RNA→酵素。

 

(B)027. 酵素作用後 (A)酵素本身的化學成份不改變,但量逐漸減少 (B)酵素本身的化學成份不改變,而量亦不改變 (C)酵素的化學成分隨反應而改變 (D)酵素完全消失。

 

(C)028. 下列是對酵素的敘述,何項是正確的? (A)其作用只受溫度影響 (B)其作用只受pH質影響 (C)酵素不只在活細胞內能進行作用 (D)其作用不受環境影響。

 

(C)029. 細胞膜可讓下列何種物質自由通過 (A)蛋白質 (B)脂質 (C)葡萄糖 (D)帶電荷離子。

 

(D)030. 所謂酵素的專一性是指 (A)一種酵素只與一種輔酉每作用 (B)一種酵素只在一種酸鹼度中作用 (C)酵素只在一個溫度下作用 (D)一種酵素只能影響一種化學反應

 

(D)031. 下列有關輔酉每的敘述何者正確? (A)輔酉每不可重複使用 (B)酵素一定要有輔酉每幫助才能進行反應 (C)輔酉每由蛋白質所構成 (D)維生素B群常是構成輔酉每的主要成分。

 

(B)032. 水分通過一層膜,由高濃度向低濃度的方向運動,此稱為 (A)滲透 (B)擴散(C)溶解   (D)主動運輸。

 

(B)033. 人體肌肉細胞進行呼吸作用的反應過程為 (A)二氧化碳+水+能→葡萄糖+氧(B)葡萄糖+6O2→二氧化碳+水+能 (C)二氧化碳+水→葡萄糖+氧+能(D)葡萄糖+氧+水→二氧化碳+能。

 

(C)034. 有絲分裂時將染色體拉向細胞兩端的是 (A)著絲點 (B)中心體 (C)紡錘體(D)星狀體。

 

(D)035. 減數分裂所產生的新細胞,染色體數目比原來減少一半,這結果是由於 (A)染色體複製兩次,細胞分裂一次 (B)染色體複製兩次,細胞分裂兩次 (C)染色體複製一次,細胞分裂一次 (D)染色體複製一次,細胞分裂兩次。

 

(D)036. 有絲分裂和減數分裂共同之處是兩者都 (A)發生於受精卵形成時期 (B)有染色體減半現象 (C)發生於受精卵發育時期 (D)有染色體複製現象。

 

(C)037. 下列那一種構造的出現,可以判斷這是屬於動物的細胞分裂? (A)染色體(B)紡錘體 (C)星狀體 (D)新核仁。

 

(D)038. 下列是細胞分裂的若干步驟: 1.中心體分裂2.出現紡錘絲 3.染色體複製4.染色體向兩極移動其順序應為 (A)1324 (B)3124 (C)1234 (D)3214。(註:有些生物老師認為是B,此題目中心體如果改名詞為星狀體,會較好作答)

 

(B)039. 有絲分裂的結果可以保證兩新細胞內 (A)染色體數目為原來細胞的一半 (B)遺傳物質完全一樣 (C)所有物質的量一樣但卻不一定相同 (D)細胞核和細胞質內的物質完全一樣。

 

(D)040. 人類的一個卵母細胞發育分裂,最後可以發生幾個卵 (A)四個 (B)三個 (C)二個 (D)一個。

 (資料來源http://www3.cnsh.mlc.edu.tw/~biology/page5/page5.html
          http://www3.cnsh.mlc.edu.tw/~biology/doct/bio11.tx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中生物題庫
    全站熱搜

    姚佩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