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農場位於:雲林縣元長鄉龍岩村132-13號

農場主人:阿丁哥

在連續幾天陰涼的天氣後,周末是一個好天氣,聽丁丁哥說可以撿土豆,而且撿到都是我的,就即興安排去雲林的元長鄉撿土豆趣~~


 

Google地點帶著我繞了一圈,其實如果走新港的外環道,很快就到了。

一到了雲林縣,就能明白"嘉南平原"為什麼叫平原了,一望無際的農田,在初冬暖陽的照映下,綠油油的農作物,閃著光芒。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家家庭院都在曬土豆,土豆是日曬的啊,馬上跟日曬麵連想在一起,那...還需要烘熟嗎?心中有些小欵問。眼前看著有些田已經收了,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在田裡彎腰呢?等一下一併請教阿丁哥。

IMAG2040.jpg

 圖一:不要告訴丁丁哥,名字打錯字唷~~

 

很謝謝阿丁哥的坐陪,他說明這一時節,是第二期土豆收成的時間,一早六點多,農家就開著車收完土豆了,但機器採收還是會留下很多土豆,所以左鄰右舍的伯伯婆婆們,就會拿著布袋到田中撿土豆,隨便撿就有一布袋,而且...撿到就是你的

還好我很識相的穿了輕便布鞋及衣服,在熾熱的陽光下,巡邏著看看有沒有土豆可以撿,前面的阿婆,才一個小時,就撿了半布袋了。看到晚來的我們(其實也沒多晚,早上十點多),熱情要想分土豆給我們。不用啦,謝謝阿婆,自己撿卡趣咪。

 

農家很願意在機器收後,開放自己撿土豆,因為農家預計要進行輪種了,所以撿乾淨是最好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會來這兒撿土豆了。

只是..撿了土豆,我要拿這些土豆什麼呢?

吃掉?當然是吃掉,但怎麼處理?先洗淨嗎?還是撥開只留仁呢?嗯,不管,先撿再說。

page-v2.jpg  

圖上:機器開過後,還是有很多土豆沒有被採收

 

IMAG2036-v1.jpg

圖:家家庭院都在曬土豆


 

這是土豆的加工廠,要人工撿選土豆,不良及不優的土豆,都要人工選出。

 

 IMAG2003-1.jpg  

土豆利用145~155度的低溫,烘焙土豆後,再用風力篩選不良的土豆,好的會留在近處,不好的會被吹至較遠。

IMAG2008-v1.jpg  

圖下:元長鄉地方耆老:沈副總。

沈副總端出得獎東方美人茶請我們,並且高興分享太陽能電池,親身落實環保愛地球的觀念。聽他一席分享,濃縮了三十年工作經歷。受益良多。

page-v11.jpg IMAG2035-v1.jpg  

圖上:黑土豆邊兒是像花金剛的土豆。是元長鄉的另一個農業袐密武器

IMAG2031-v1.jpg

圖上:綠色小屋,太陽能發電的屋頂,及雨水收集系統的示範屋

IMAG2026.jpg

圖上:太陽能電池,曬半天,led燈可發光八小時,真是好點子

 

 IMAG2038-v1.jpg

圖:有機農園

 

IMAG2039.jpg

 

圖:這是會一天大一寸的秋葵

 

\ IMAG2054-v1.jpg

 

IMAG2053-v1.jpg

 

阿丁哥解說著土豆的成長與農作物的種值過程,有機種值的菜就是蟲吃完了,再給人吃~~嗯,真是愛地球的最高表現。有機菜少了化肥,成長較慢,因此收成期會較長,無法速成,這也是為什麼有機菜吃起來口感較粗絲的原因。

謝謝今天阿丁哥的農村解說,半天的農村遊結束囉。~~

對了,我今天拾土豆的成績大約撿了四斤,徒手撥土豆仁,花了四小時~~~就邊看金馬獎邊撥,竟也撥完了。 撥完後,看著黑魯魯的手指,可能要一週才會洗得乾淨吧^^

arrow
arrow

    姚佩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